一千零二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千零二夜
Azur et Asmar
原始法国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米休·欧斯洛
监制Christophe Rossignon
编剧米休·欧斯洛
主演Cyril Mourali
Karim M'Riba
Hiam Abbass
Patrick Timsit
配乐Gabriel Yared
Afida Tahri
剪辑Michele Péju[1]
片长99分钟
产地比利时
法国
意大利
西班牙
语言古典阿拉伯语
法语
官方网站http://www.theprincesquest.com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首次公映:
2006年5月21日
法国:
2006年10月25日
新加坡:
2007年9月13日
英国爱尔兰:
2008年2月8日
美国:
2008年10月17日[1]
发行商法国:
Diaphana
意大利:
Lucky Red
日本:
Ghibli Museum Library
新加坡:
Cathay Organisation
英国爱尔兰:
Soda Pictures
美国:
GKIDS[1]
预算9,000,000(估计)
前作与续作
续作Les Noces d'Azur et Asmar (2008)[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阿祖爾和阿斯馬爾
香港一千零二夜
臺灣一千零二夜

一千零二夜》(法語:Azur et Asmar,也译《阿苏和阿斯玛》)是2006年上映一部由米休·欧斯洛(Michel Ocelot)编写剧本并执导的法国童话式动画电影长片[2]。从他首部原创作品《叽哩咕历险记》(英语:Kirikou and the Sorceress)算起,这是他所执导的第四部作品,同时还是他首部3D电脑动画,虽然它使用了非正常二维、绘画背景和非真实感绘制算法。就像导演的其它作品一样,这部也是原创的童话,在此情况下也受到民间传说的启发(包括但不限于:一千零一夜),并融入了北非和中东的装饰风格[3]。而且在作品中增加的性格描述的程度,相较他之前的作品而言,超越了童话故事的范畴。

概要[编辑]

很久以前,有一个奶妈同时照顾着两个孩子。Azur 是金发、碧眼的贵族子弟,而 Asmar 则是深色皮肤、深色眼睛的奶妈之子。奶妈给他们讲述一个关于精灵仙子等待一位英勇的王子将她救离她的宫殿的故事。两人在一起长大,情同手足,直到一天 Azur 的父亲残酷的分开他们,将奶妈与 Asmar 赶出了他们家,并把 Azur 送到寄宿学校。几年后,Azur 仍然被传奇的精灵仙子的故事所著迷,并独自旅行到奶妈的家乡寻找精灵仙子。当他们团聚的时候,奶妈已经成为了成功的商人,而 Asmar 则成为了皇家卫兵的一员。然而,Asmar 也渴望找到精灵仙子,他们两人中只有一个可以成功完成任务。[3]

制作[编辑]

欧斯洛在《一千零二夜》中使用的视觉效果,与他的早期作品有很大区别,影片受到法国艺术和十五世纪早期荷兰油画(特别是:让·富凯林堡兄弟扬·范·艾克),波斯缩样和伊斯兰教文明从中世纪直到15-16世纪的萨非艺术的影响。[4]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GKIDS – Home. [2008-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5). 
  2. ^ Azur & Asmar: The Princes' Quest. Soda Pictures. [2008-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5). 
  3. ^ 3.0 3.1 Azur & Asmar: The Princes' Quest press pack (PDF) (新闻稿). Soda Pictures. [2008-10-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0). 
  4. ^ Leroy, Elodie. Interview : Michel Ocelot (Azur et Asmar). DVDrama. DVDrama. 2008-01-09 [200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