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石支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和合石支線
Wo Hop Shek Branch
和合石支線地圖
概覽
營運地點 英屬香港
服務類型火車
所屬系統九廣鐵路
目前狀況已拆卸,現成為粉嶺南住宅區
起點站(← 大埔墟站)
終點站和合石站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0.95公里
車站數目1個
軌距1435毫米 (標準鐵軌
使用车型九廣鐵路列車
运营信息
開通營運1949年10月15日
停止營運1983年4月10日
和合石

Wo Hop Shek
和合石車站入口
和合石車站入口
位置銘賢路
车站类别地面車站
途经线路 九廣鐵路和合石支線
换乘交通巴士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車站
历史
启用日期1950年9月11日
关闭日期1983年4月10日

和合石站和合石支線九廣鐵路在電氣化以前的一條支線及其終點站,以方便日常運送遺體及骸骨往和合石的火葬場及墳場,及於每年的清明節重陽節運送前往當地掃墓的乘客。

興建[编辑]

隨着位於香港市區的政府墳場已經不敷應用,香港政府遂於1940年計劃在粉嶺和合石一帶興建墳場。而本支線是和合石墳場的配套工程之一,全長950米,於1941年開始興建,工程於日軍侵略香港時終止,至1945年重光後恢復,1949年10月15日支線通車,1950年9月11日和合石車站完工。該線建造的目的,是戰後政府收回西貢坳(茶寮坳七號墳場的土地,而需把該墳場的骸骨遷往和合石墳場安葬[1]

路線及運作[编辑]

本支線與主線的分歧點當時設在粉嶺站東南、大埔公路粉嶺段平交道以西。現時東鐵綫北行近馬會道百和路交界天橋旁,一個紅色大鐵閘維修入口便約為當時的支線起點。列車由大埔墟站北行至分歧點,由主線向西南分支,隨後轉向南前進,繞過和合石村外圍,途中穿越現時的牽晴間及和興體育館等區域,直至銘賢路旁的和合石站止。和合石站的位置,約為現時銘賢路巴士總站(只於清明重陽節時使用)。[2]當時九廣鐵路為該線配置了專門運送靈柩的密斗車廂(即「棺斗」),每卡可載八至十副棺木,每天早上八時開出,把棺木由九龍公眾殮房運往和合石墳場安葬。因為全線都沒有電氣化,所以車卡是由柴油機車拉動。

和合石支線僅建有連接大埔墟站方向的路軌,而沒有設置連接粉嶺站方向的路軌,因此列車到達和合石站後,只能循原路返回往大埔墟站的南行主線,並不能開到往粉嶺站方向的北行主線;由粉嶺站開出的南行列車,只能前往大埔墟站,亦不能駛入本支線往和合石站。

停用及拆卸[编辑]

隨着棺木的運送逐漸由靈車取代,九鐵於1968年底結束靈柩運送服務,該線改為每年在清明節重陽節接載掃墓人士。由於粉嶺發展為新市鎮,和合石支線成為開闢粉嶺新市鎮用地的障礙,九廣鐵路(英段)於1978年展開電氣化工程,但和合石支線並沒有獲安排設置電纜及提升設施,支線在1983年4月的清明節過後停止運作[3],之後路軌被拆除,而和合石站也被拆卸。

雖然九鐵電氣化火車曾掛有和合石的路線牌,但由於該支線從未鋪設電纜,而且月台太低乘客亦難以上落,所以從未有電氣化火車駛入本支線,電氣化火車設有和合石的路線牌,只是因為九鐵訂購電氣化火車時該支線仍未停辦。

地鐵仍在興建期間,由於九龍灣車廠尚未落成,九廣鐵路局曾於1977年借出和合石支線,供地下鐵路公司訓練首批列車車長[4]

由於需要配合粉嶺新市鎮的發展,支線行經的區域聯同和合石村原址,在支線取消後已交給政府重新規劃,昔日的和合石支線已不復見,而路線所在的粉嶺南部區域,已發展為華心邨景盛苑花都廣場牽晴間等住宅項目。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粉嶺至和合石趕築鐵軌 《工商日報》 1949年9月21日 第5頁
  2. ^ 存档副本. [2015-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 
  3. ^ 和合石鐵路支線昨開始停止服務 《華僑日報》 1983年4月11日 第8頁
  4. ^ 歐陽若華. 港鐵動力:36載情與事. 南華早報出版有限公司. 2011-12: 4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