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乙女亂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早乙女 亂馬
亂馬½角色
首次登場第1集
創作者高橋留美子
角色设定信息
日語名稱早乙女 乱馬
年齡16
性別男性
親屬早乙女玄馬(父親)
早乙女佳香(母親)
天道茜(未婚妻)
資料
詛咒性別轉換
格鬥流派無差別格鬥早乙女流

早乙女亂馬(日语:早乙女乱馬)是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代表作《亂馬½》的主角,原生生物性別為男性,他遇冷水会变成女孩、遇热水变回男孩,[1]作品中设定男女乱马的样貌是不同的,外人无法辨认是同一人。在動畫中,分別由山口勝平林原惠擔任男女亂馬的配音員。電視劇版分別由賀來賢人夏菜扮演男女亂馬。

动画版演员表中,男乱马以日文汉字乱馬」標示,女乱马以平假名らんま」標示,小时候的乱马为林原惠配音。男女乱马一般都自称「乱马」,有时候女乱马为了在母親早乙女佳香面前隐藏身份而自称「乱子」。

介紹[编辑]

男亂馬與女亂馬cosplayer

亂馬為風林館高中一年級學生,16歲,也是「無差別格鬥早乙女流」第二代掌門人,喜歡穿著功夫裝或中山裝。亂馬從小就由父親早乙女玄馬帶著不斷地進行武術的修行之旅,具有超一流的格鬥技巧,而且具有討厭輸給任何人的心理。亂馬在中國修行時掉入咒泉鄉的「娘溺泉」,變成了「澆到冷水就會變成女孩、澆到熱水就會變成男孩」的體質。亂馬從中國回到日本以後,被玄馬以履行與未婚妻天道茜婚約為由,帶到天道道場寄居。在珊璞登場後,亂馬被珊璞的祖奶奶可崘鍛鍊的機會變多了。

玄馬為了讓亂馬學會貓拳,強迫亂馬與一大堆貓共同相處,使亂馬得到了極度的「懼貓症」:一旦亂馬對貓的恐懼心理到達了頂點,身心就會變成凶暴的貓形。

變身體質的設定[编辑]

高橋留美子起初在設定故事時,因為是功夫喜劇的緣故,按正常套路應以男性為主角,但高橋留美子又喜歡繪製女性的線條,認為女性當功夫喜劇主角也不錯,在糾結到底是要用男生還是女生作為主角的時候,產生了同一個主角既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的想法,而原先是想設定主角被痛打之後就會變身的體質,但經實際考慮後認為不切實際所以作罷,爾後在高橋某次去澡堂時從男湯和女湯的概念得到靈感,因而產生了因為掉進泉水後產生了詛咒,導致「澆到冷水就會變成女孩、澆到熱水就會變回男孩」的故事主角,其後也將這個設定套用在其他故事角色上,並且除亂馬以外受詛咒的角色都會因遇冷水而變成不會說話的動物,豐富作品的故事觀。

影響[编辑]

2015年4月,2007年亞洲小姐冠軍張家瑩自述,她6至7歲時追看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中的《亂馬½》電視動畫版,好奇亂馬澆到冷水就會變成女孩、澆到熱水就會變成男孩的體質,於是洗澡時故意把水溫調得很熱或很冷;「結果當然是弄得全身通紅,或因沖冷水而幾乎著涼」,但一直不敢向父母告知此事[2]

參考資料[编辑]

  1. ^ Ernest Mathijs, Xavier Mendik. The Cult Film Reader.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2007: 313 [2014-11-02]. ISBN 9780335219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2). 
  2. ^ 果籽. 【那些年的亞視】露B變性鬥飛車 踩界卡通最回味. 香港蘋果日報. 2015-04-15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