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浣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林浣心女士MHJP(英語:Mrs Maria LAM LAM Woon-sumMHJP,1953年12月29日),香港著名教育家,前任英華小學校長及前任協恩中學附屬小學校長。她自1974年肩負教職,至2019年退休,逾四十五年。她退休後移居英國利物浦生活。

背景[编辑]

林浣心從事教育工作45年,1973年畢業於協恩中學[註 1](1971年中五[1]),1974年取得羅富國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大學前身)教育文憑。自1974年在聖羅撒學校(上午)及伊利沙伯中學夜校(晚上)任教[註 1],1987年獲得英國諾定咸大學教育學士一級榮譽學位,1993年獲邀請轉到協恩中學附屬小學當校長,2002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榮譽勳章,2004年轉到著名男校英華小學擔任復辦後第二任校長,2019年8月31日退休,同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勳太平紳士,退休後與丈夫到英國過生活但沒有移民[註 1],又會周遊列國[註 1]。她曾多次在電視節目上作經驗分享,並著有多本著作,包括:《童心減壓有妙法》、《童心寶盒》、《原來孩子是這樣》等,都由突破出版社出版,近作有《校長話》。

林校長有一個外號,叫做史諾比校長,因為她很喜愛《花生漫畫》中的史努比角色,所以她的校長室裡滿是史努比的擺設。這些史努比的擺設,不單沒有使人覺得她幼稚,反而成為了她和學生之間的橋樑,使學生覺得她可親可近,而樂於與她傾訴。林校長也很有童心,經常與學生通信。

個人宗旨[编辑]

林浣心認爲孩子要好好學習[2],必須有尊重,而尊重有七大支柱:

尊重(RESPECT)的平台有七大支柱:
1. Role Model (模範) ── 老師以身作則。

Reflection (反省) ── 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必須作出生命的反省。

2. Enthusiasm (熱忱) ── 老師若有教學的熱忱,學生一定能受感染。

Encouragement (鼓勵) ── 多些鼓勵,如太陽「照」著學生。

3. Space (空間) ── 給學生適當的空間,創意才能充分發揮。
4. Personal (個人) ── 老師要知道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unique),有獨特的學習方式和不同的潛能。
5. Expectation (期望) ── 老師的最高的期望是幫助學生實現他們的夢想。
6. Care (關心) ── 令學生感受到被愛、被關心,但卻不是抓著他們不放,愛/關心也是學習放手。
7. Trust (信任) ── 信任孩子就是信任自己,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影子,信任他們,他們才能發揮所長。

參與節目[编辑]

注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關於林浣心母校、擔任教師以及退休生活的資料出自香港電台第一台廣播節目《守下留情》於2021年4月9日播出的訪問。

參考資料[编辑]

  1. ^ 協恩中小學 舉行畢業禮. 華僑日報. 1971-12-04: 11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6). 
  2. ^ 英華小學,校長的話. [2018-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