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飛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烽火飛花
In Love and War
类型民初抗戰
编剧馮粹帆、中江、黃碧雲
编导馮粹帆陳宇超
助理编导高志森翁偉微彭偉明
主演鄭少秋趙雅芝呂良偉馮粹帆
集数20
主题曲《烽火飛花》
作曲顧嘉輝
作词黃霑
演唱鄭少秋
插曲2《長為曙光盼》
作曲:顧嘉輝
填詞:黃霑
主唱:鄭少秋
插曲3《留下你的夢》(長為曙光盼)
作曲:顧嘉輝
填詞:黃霑
主唱:曾慶瑜版本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1年
监制馮粹帆
故事古兆奉
编审陳翹英
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1年5月11日-6月5日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五 20:30-21:30

烽火飛花》(英語In Love and War),香港無綫電視翡翠台民初抗戰電視劇,改編自徐速小說《櫻子姑娘》,於1981年5月11日首播,共20集,監製為馮粹帆呂良偉趙雅芝鄭少秋主演。背景為八年抗戰中國剛淪陷於日軍時,故事描述一家師範學校裡發生的愛情故事,劇中交織著青年人在大時代下,國家使命、個人愛情的恩怨情仇。

角色[编辑]

來自東北的中國人,原名李國光,國民黨陸軍上校,後加入日軍做翻譯官,日軍佔領洛平後,到學校任教日文。眾人都以為他是賣國賊,其實他是重慶國民政府派來,潛伏於日軍中刺探敵情的軍統間諜,代號「長江九號」。洛平光復後,晉升陸軍少將,調職洛平市綏靖公署主任,但最後被誤會他的吳漢聲錯殺而死。
日本憲兵隊長犬養光雄的女兒,到學校讀書,為人純真善良。母親是日本人惠子(趙雅芝分飾),其母最初戀上李光中,後李返回中國,才嫁給其父。初時傾慕汪東原,後來誤會汪的為人,轉而愛上吳漢聲。
學生領袖,激進份子。學校淪陷以後復課被迫學習日文而結識犬養櫻子,最初對她非常厭惡,後來真正認識她的為人,二人開始相愛。吳跟隨老師楊尚恕投入地下抗日運動,在愛情、家國間難以抉擇,最後離開家鄉從軍。
原名李光中,游擊隊長,共產黨員,早年留學日本,抗日時期,為掩飾身份,在學校中做教員,帶領部分學生地下抗日。被揭發後自殺前,才發現汪東原的真正身份。臨死前給學生的遺囑,表面上叫他們努力學習,不要輕言犧牲,和平後中國的建設非常需要他們,但其實內含汪東原為「長江九號」搜集之情報,後來鈴木破解內容後為汪東原所殺。
由於曾楚霖抗戰期間曾任職於軍統,因此在本劇中擔任顧問,「長江九号」汪東源(鄭少秋飾)一角就有曾氏當年的影子。

此信家國披敵寇,
罪證如山血奔流,
長存寧為玉碎義,
安於危境無怨由,
陷汪洋巨浪吞舟,
赴東渡苦學振謀,
中原何辜遭蹂躪,
獨處絕地志未酬。

詩贈二之友

此信是楊尚恕臨死前寫給學生的,表面說是自己遠赴日本求學卻不能報效國家,但其實隱藏證據藏於汪東原處,詩最後寫(詩贈二之友),就是要學生想明白將詩每行第二個字抽出來,然後就會出現「信證存於汪東原處」的秘密。

主題曲[编辑]

本劇主題曲是由顧嘉輝作曲、編曲,黃霑填詞,鄭少秋主唱,頗有動盪時代下必須於家國愛情兩者間抉擇的氣魄。

河山滿目烽煙起 神州漫天風雨飛
雄獅醒覺顯威風 決心拚生死

縱有熱愛熱情兒女事 忍心不記起
獻上熱血熱腸男子氣 犧牲小我見仁義

人生性命本可貴 情痴亦一世回味
為保家國肯輕拋 兩者都不記起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