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宏恩
Biung Sauhluman Tankisia Takisvislainan Tak-Banuaz
男歌手
英文名Biung Wang
国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75-07-26) 1975年7月26日48歲)
臺灣臺東縣延平鄉武陵村
音乐类型民謠、搖滾流行音樂、跨界音樂、福音音樂
演奏乐器吉他
活跃年代2000年至今
唱片公司風潮唱片(2000年-2002年)、
喜歡音樂(2003年-2004年)、破鑼嗓子(2004年-2006年)、
福茂唱片(2008年-2013年)、燚碼音樂工作室(2014年至今)
经纪公司燚碼音樂工作室
网站https://www.facebook.com/Biung.HungEnWang 王宏恩官方網站
相关团体山上的孩子(已解約)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金曲奖
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2002年 《王宏恩 Biung》
最佳作曲人獎
2005年 《親愛的寶貝》

王宏恩布農語Biung Takbanuaz Sauhluman Taingka Sia Takisvilainan ,1975年7月26日),布農族,歌手、詞曲創作、音樂製作人、節目主持人、演員。出生於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畢業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生平與事業[编辑]

1999年,王宏恩在大學二年級時,以〈雨過天晴〉這首創作,參加衛生局主辦之反毒歌曲創作比賽,得到了第四名。2000年,大學三年級時,王宏恩找自己的朋友和堂兄弟,組成樂團山上的孩子,不久以自己的創作歌曲〈山谷裡的吶喊〉,參加鄧麗君文教基金會主辦之歌曲創作比賽得到冠軍。

2000年從大葉大學畢業之後,正式加入風潮唱片。同年6月21日發行首張創作專輯《獵人》,包辦了此專輯的作詞、作曲和製作人。不久,王宏恩被各地PUB和野台邀請演唱,以及各大音樂祭演出。2001年曾以《獵人》專輯入圍第12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同年8月30日,發行第二張創作專輯《Biung》,同樣包辦全專輯之作詞、作曲、製作人和編曲,並找上丘旺蒼協同製作、編曲,2002年便以《Biung》專輯在第13屆金曲獎中,獲得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此張專輯被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選中為年度十大優良專輯之一。

2004年推出《走風的人》專輯,一舉成為第16屆金曲獎入圍個人獎項最多的專輯,入圍: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最佳作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編曲人、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後以〈親愛的寶貝〉一曲奪得最佳作曲人獎。此張專輯以台灣原住民作家的文學作品為靈感,「走風的人」以排灣族作家撒可努的作品為靈感,其中〈來到台北〉歌詞,也特別向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及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致敬。歌詞運用了大量的原住民族文化意象及特殊的語言風格,在以華語創作之餘,仍表現強烈的原住民族主體性。這張專輯不論詞曲創作、編曲,都運用原住民音樂元素結合搖滾曲風,創造出獨特的獵人搖滾風格。

2006年推出《戰舞》專輯,找來張惠妹一起合唱〈巴冷公主〉、台啤籃球隊合作〈戰舞〉的MV拍攝,以及王力宏在〈吻過幸福〉特別錄製鋼琴演奏。此張專輯入圍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

2008年加入福茂唱片公司,推出《向前衝》專輯,並在2010年為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寫劇中插曲〈現在開始〉及和同劇演員陳柏霖共同合作〈我不會喜歡你〉。

作品[编辑]

音樂作品[编辑]

專輯[编辑]

單曲[编辑]

節目主持[编辑]

電影[编辑]

電視劇[编辑]

舞台劇[编辑]

  • 2011年 《米靈岸 (Miling'an) 音樂劇場》
  • 2015年 《男言之隱》故事工廠 第3回作品 奇幻愛情輕喜劇

得獎入圍紀錄[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