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耶稣鱼
耶穌魚
一台基督徒的比雅久機車
除了耶穌魚外,PS 23象徵著诗篇第23篇

耶穌魚希臘語ΙΧΘΥΣikhthýsἰχθύς公元1世纪通用希腊语 ikʰˈtʰys)是基督宗教的一個代表符號,最早是基督徒為了躲避羅馬帝國宗教迫害而使用的暗號,隨著米兰敕令的發佈,基督宗教得以合法化,此符號也因其歷史意義而成為基督宗教的代表符號之一。

此符號為形,在希臘語中「魚」稱為「ΙΧΘΥΣ」,對基督徒而言這個字恰好可由5個詞彙的首字母組成,象徵著基督宗教的信仰核心與宣信:

首字母 代表字 意義
Ι ΙΗΣΟΥΣ 耶穌
Χ ΧΡΙΣΤΟΣ 基督
Θ ΘΕΟΥ
Υ ΥΙΟΣ 兒子
Σ ΣΩΤΗΡ 救世主

當時基督徒藉由此符號來確認彼此的身份,例如先隨意畫出其中一條弧線,若對方亦為基督徒,則對方應會在心照不宣的情況下完成符號的另一半。

起源[编辑]

此符号最早出现于公元2世纪的基督徒的地下墓穴中。此符号的使用在2世纪后期开始在基督徒中流行,在3世纪和4世纪广泛传播。在早期的教堂中,此符号被认为是“最神圣的象征”。它也代表“与面包和鱼的繁殖的奇迹在时间和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圣餐”。

譯名說明[编辑]

此符號的名稱在多數國家皆採用「ΙΧΘΥΣ」的音譯,例如在英語中多稱為「Ichthys」或「Ichtus」(/ˈɪkθəs/[1])。除此之外也有「Jesus Fish」、「Christian Fish」等俗稱,中文由於音譯不易,所以多採用俗稱的意譯而稱為「耶穌魚」、「基督魚」、「基督徒魚」等。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ichthus.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third. 20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