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萌單
MoetanII(上)封面

MoetanII(上)封面

もえたん
Moetan
類型 魔法少女
電視動畫
原案 風森進
原作 萌單(三才圖書)
導演 川口敬一郎
劇本統籌 長谷見沙貴
編劇 長谷見沙貴
人物原案 POP
人物設定 西尾公伯
音樂 渡邊剛
動畫製作 Actas
製作 閃亮茵可應援團
播放電視台 日本 參照播放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07年7月7日—9月22日
話數 全13話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萌單》(もえたん,全名萌える英単語,又譯萌之英語單詞),是由日本三才ブックス出版的結合美少女英文單字的系英語單字集,以御宅族為銷售對象。POP擔任插畫,埼玉大學榮譽教授渡邊益好擔任英文監修,西武文理大學專任講師鈴木政浩撰寫例句英譯,例句多出自日本著名動畫的劇情。繁体中文版由銘顯文化以《萌單》為名出版,简体中文版由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以《萌英语单词》為名发行。於2007年7月改編成電視動畫播放。

故事簡介[编辑]

為了幫助青梅竹馬兼同班同學小直考上同一間大學,有著蘿莉體形的虹原茵可利用魔力變成魔法少女閃亮茵可。在來自魔法王國的君、君跟筆擦君的幫助下,茵可可以跟小直上同一間大學嗎?

人物介紹[编辑]

原作登場角色[编辑]

本作男主角,茵可的青梅竹馬。喜歡玩電子遊戲,學業成績非常爛,接受突然出現的謎樣家庭教師閃亮茵可指導中。在動畫版與茵可考上同一所大學。
姓「手塚」是在動畫版才出現,原作的姓不詳。
本作女主角,高中生,卻是蘿莉體型,到哪裡都被當成小學生,所以大家都喜歡捉弄她;成績非常優秀,憧憬和小直讀同一間大學,
每天變身成魔法少女閃亮茵可,當小直的家教。
  • 閃亮茵可(パステルいんく)
茵可變身後的姿態。穿著白色校園泳裝,頭髮從茶紅色變成水藍色,戴著鴨子型的遮陽帽,手持像棒棒糖的魔杖。
  • 「鴨君」亞克斯・謝爾達特・艾魯拜亞斯(「あーくん」アークス・シェルダート・エルバイアス)聲優:小野坂昌也
魔法王國首屈一指的大魔導師,被懲罰變成鴨子。本名是在動畫版才出現,原作本名不詳。重度蘿莉控,喜歡看茵可變身,因此給她「魔法手機」賦予她魔力變身,看茵可變身的過程會流一大堆口水。
茵可莫名其妙召喚出來的,但被封印在鉛筆內,是魔法王國的大魔導師,動畫版最後一集才出場,被狗君秒殺
筆君要茵可召喚出來的,被封印在橡皮擦內,也是魔法王國的大魔導師,非常聰明,但也被狗君秒殺。

動畫版新增角色[编辑]

  • 黑威澄(黒威すみ)聲優:戶松遙
是茵可的同學兼青梅竹馬,和茵可一樣是蘿莉體型,頭上有根會隨著心情變化形狀的呆毛,成績不錯,只有英文因為小時候的事情而難以學習。
因為和茵可同時喜歡上小直,發現自己不過是單戀小直後,與茵可的感情一度變差,最後喜歡貓君。
偶然看見茵可變身,後來救了被野狗襲擊的貓君,得到魔法手機而可以變身成魔法少女蛋彩澄。
  • 蛋彩澄(てんぺらスミ)
小澄變身後的姿態。穿著黑色校園泳裝,頭髮從紫色變成紅色,戴著貓耳髮箍,為了強調貓耳,髮箍下面連著耳罩遮住原本的耳朵,
手持頂端是冰淇淋甜筒的魔杖。
  • 「貓君」伽克斯・基爾巴頓・凱・謝流斯(「かーくん」カークス・ギルバート・ガイ・セリュース) 聲優:檜山修之
貓型的隨從,和鴨君一樣是蘿莉控,小澄變身時邊看邊流鼻血,平常都裝成玩偶讓小澄帶著走,是鴨君在魔法王國的夥伴,也是一名大魔導師。在第二集,由於被黑闇誣陷而被懲罰送到人界,遇到鴨君時以為是它害的而和它大打出手。喜歡小澄。
小澄家的女僕,很忠心,尤其對英文不好的小澄特別嚴格;但這是由於多年的感情,有很強的羈絆。
一眼就看出蛋彩澄是小澄(魔法少女設定上變身後是不會被看出真面目)。
  • 白鳥愛莉絲(白鳥ありす)・魔法少女愛莉絲(アリス)聲優:名塚佳織
戴著髮箍和眼鏡,平常時以白鳥愛莉絲的名義當人氣偶像,真面目是魔法少女愛莉絲,變身後頭髮從綠色變黃色,
戴著兔耳髮箍,並拿下眼鏡,手持頂端是鈴鼓的魔杖。原本是魔法王國的時間管理者,把黑闇封印在時間中,有一次與亞克斯(鴨君)約會時,因為亞克斯喜歡貧乳,而與亞克斯產生裂痕,並到人界去攻擊變成鴨君的亞克斯。在第7集學園季時,要鴨君找出三項陷阱才放他離開,但都被鴨君找到。由於與亞克斯的裂痕而產生的負面使被封印的黑闇能夠逃出並在第10集時挾持愛莉絲,但最後被茵可和鴨君等人救出,並原諒亞克斯。
  • 「兔君」納德・布謝德(「なーくん」ナディ・ポシェット)聲優:金田朋子
兔型的隨從,愛莉絲的搭檔,隨時都處於驚嚇狀態。原型是一個小妹妹。
小直的妹妹,知道茵可喜歡小直而拼命幫助兩人進展,同人誌畫家。最終話得到狗君給予的魔法手機變身成魔法少女澪。
穿著白色校園泳裝,頭髮從茶色變成金色,戴著小狗帽,手持頂端是向日葵的魔杖。
小澪的搭檔,看小澪變身會流一大堆口水和鼻血。是但丁變成的。
茵可班級的班長,得到全班的信任。以個子高出眾(且擁有可怕的巨乳),非常喜歡可愛的女孩子,尤其是茵可那種像小學生的。
平常沒戴眼鏡,不過偶爾會戴上。
茵可的同學,有墨綠色的頭髮,個性活潑開朗,擅長運動,像對待小學生般的跟茵可相處。穿著違反校規的無袖制服。
茵可的媽媽,有著跟茵可外表成正比的年輕外貌,天然系性格。
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謎樣男子,一直幫助茵可,被茵可稱呼「但丁先生」而信賴著。不知為何老是被警察追趕,總是突然出現又快速消失。是魔法王國的國王變成的,魔法能力高強。最後一集變成狗君時,曾秒殺筆君和筆擦君。
總是在追趕但丁的警察,但最後都以出意外收場。
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謎樣男子,個性和爽但很變態,跟鴨君是師徒關係。知道鴨君的本名,也許跟魔法王國有關係。
在魔法王國出現長的一模一樣的騎士團長,跟人類世界的大叔有沒有關係則不明。
住在黑威家別墅的幽靈,穿著巫女服,本身是幽靈卻很怕幽靈。後來跟著茵可回家,茵可學校校慶上以時薪30圓日幣在鬼屋打工。
企圖毀滅魔法世界和人類世界的人,後來被茵可和鴨君阻止。
最終話登場,不知為何攻擊小澪的魔法少女,平常是小澪的同學。做甚麼都失敗。

動畫[编辑]

工作人員[编辑]

  • 監督:川口敬一郎
  • 劇本構成:長谷見沙貴
  • 人物原案:POP
  • 人物設定、總作畫監督:西尾公伯
  • 魔法物品設定:梅津行則
  • 美術監督:坂本信人
  • 美術設定:比留間崇
  • 色彩設計:原田幸子
  • 撮影監督:阿部安彦
  • 編集:田熊純
  • 音響監督:松岡裕紀
  • 音樂:渡邊剛
  • 音樂製作:Lantis
  • 動畫製作:Actas
  • 製作:閃亮茵可應援團ぱすてるインク応援団

音樂[编辑]

  • 片頭曲
魔法少女マジカルたん!
作曲:田代智一
作詞:畑亞貴
編曲:安藤高弘
歌:虹原茵可、黑威澄、白鳥愛麗斯(田村由香里、戶松遙、名塚佳織)
  • 片尾曲
スキップ!
作詞、作曲:Hiro
編曲:quad
歌:Nomico

各話標題[编辑]

話數 標題 劇本 繪圖者 演出 漫畫監督
1 魔法老師 長谷見沙貴 川口敬一郎 宮川智恵子
2 對手甚麼的 我才不要呢 川口敬一郎 阿久たすく 木下由美子
平田卓也
3 恐怖大作戰 新町薫 新田義方 小峰正頼
4 時間裡的偶像 川口敬一郎 池畠ヒロシ 久嶋浩徳
5 小小的回憶 橋口洋介 秋谷有紀恵
5.5 總集篇:澄與琉璃子的日記[1] 總集編(責任編集:永谷敬之)
6 第一次的約會[2] 長谷見沙貴 四谷光宏 中野英明
村田尚樹
西尾公伯
佐野英敏
中本尚子
佐野エリ
7 被盯上的學園季 中村憲由 村田尚樹 佐野恵一
小林調
8 麻煩 中野英明 宮川智恵子
飯飼一幸
9 風...在流動 川口敬一郎 新田義方 小峰正頼
10 禁止的時間 中村憲由 阿久たすく 佐野英敏
田辺謙司
11 加油 考生! 川口敬一郎 高橋順 梶浦伸一郎
宮川智恵子
12 跳過! 橋口洋介 秋谷有紀惠
13 世紀末霸者!魔法少女總攻擊[3] 川口敬一郎 宮川智恵子

全部14集中,在日本只有播1到12集,其中包含第5.5集、第6和第13集則沒有播出。

播放電視台[编辑]

電視台 播放期間 播放時間(UTC+9)
千葉電視台 2007年7月8日~9月23日 星期日 25:30~26:00(星期一 1:30~2:00)
神奈川電視台 2007年7月9日~9月24日 星期一 23:00~23:30
大阪電視台 星期一 25:10~25:40(星期二 1:10~1:40)
埼玉電視台 2007年7月11日~9月26日 星期三 25:30~26:00(星期四 1:30~2:00)
愛知電視台 2007年7月13日~9月28日 星期五 25:28~25:58(星期六 1:28~1:58)

遊戲[编辑]

2007年8月9日,由Techno Quest發售Windows平台的射擊遊戲もえたん☆しゅ~てぃんぐ☆》,其中包含了許多戲仿內容[4]

2013年2月7日,在台灣網頁遊戲少女兵器 萌幻之星》中,閃亮茵可以「異世界魔法少女」身分成為遊戲角色之一,魔杖改為光劍與弓箭[5]

参考資料[编辑]

  1. ^ テレビ放送され、セル版DVD4巻に収録、レンタル版DVDには未収録。
  2. ^ 諸般の事情からテレビ放送はされず、DVD4巻の収録のみとなった。その代替として、テレビ放送では第5.5話・総集編「すみと瑠璃子のもえたんダイアリー」を放送し。元々は第3話に放送する予定で、この回(第6話)に延ばすも、結局放送中止となった。その後、BIGLOBEが一挙無料配信を実施した際に同時に無料配信された。BS11では第5.5話の翌週に放送、第5.5話の次回予告は第7話になっているため第7話は翌々週放送の旨の独自テロップ追加。
  3. ^ DVD7巻(BCBA-3074)の映像特典のためTV未放映、BIGLOBEより2008年3月25日に有料配信された。
  4. ^ 人気英語参考書「もえたん」が、愛と正義のShooting Gameに!!. 電撃オンライン. 2007年7月18日 [2007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21日) (日语). 
  5. ^ 存档副本. [2013-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