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訂製的袖扣
一組鑲入珍珠母的袖扣及襯衫飾扣
Montblanc的袖扣
Cufflink photographed by Paolo Monti. Fondazione BEIC

袖扣(Cufflink)是一種用於襯衫袖口的釦子

歷史[编辑]

袖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他的前身是當時時尚的紳士繫在手腕「袖鍊」。今天可以辨識出為袖扣最古老的資料當中,有一份是1684年出自倫敦憲報,記載了一對裝有鑽石的袖口釦子(cuff buttons);1686年該刊又記載了一對包金的袖口釦子。在英格蘭薩福克郡發現的一對飾金單鏈袖扣,更確切的證明袖扣在17世紀就存在了。

雖然袖扣的蹤跡很早就出現,但適用袖扣的袖口嘗試開發一直要到十九世紀中期才法式袖口(又稱雙層袖口)出現後停止。這種法國自己稱為「火槍手袖口(poignet mousquetaire)」的袖口,才使袖扣本身真的成為一種華麗服裝的潮流,為袖扣的發展舖平了道路。

固定方式[编辑]

袖扣用於袖口兩翼皆有鈕釦孔但是沒有釦子的襯衫。這類襯衫的袖口可能是一層或是兩層反折的,反折的袖口也稱為「法式」袖口。而袖口的固定方式又分為「貼齊」及「槍管式」兩種;貼齊的是將袖口兩翼平貼扣上,槍管式則是類似一般袖口,以環狀的方式扣上。通常來說使用袖扣的人士偏好貼齊的方式。

袖扣的設計有許多種不同的樣式。最簡單的一種設計由一條短練連結兩個碟片,通常放至於外側明顯那一面碟片會比較大一些。他也可能如同一般釦子一樣,大小足也穿過鈕釦孔;也有可能分成兩個部分,穿過扣孔組合起來;或是也可能在背面中間部分有轉軸機構,可以穿過扣孔,翻轉使固定的支稈與扣孔開向垂直,使之得以固定。

袖扣可見的部分常有字母或是某種裝飾、裝置的設計。設計的方式有許多的類型,可以有新潮的設計、傳統的設計、實用的設計(像是鑲嵌上時鐘、指南針)、或是詼諧的設計。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