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面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波兰MUA防毒面具, 使用于1970年代和1980年代
日軍在中國戰場戴上防毒面具的海軍陸戰隊部隊。

防毒面具能让佩戴者免于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和有毒气体,完全覆盖其鼻和口部,以至于眼睛和面部其他脆弱的软组织。一些防毒面具具备呼吸器,常用于军事用途(如战场防护面具)。防毒面具的滤毒罐在生化环境下,功效一般可持续72小时。

空气中的有毒物质以气态(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氯气)或微粒(如许多用生物药剂开发的细菌、病毒及毒素武器)。防毒面具可多用,建筑工程中常被用于隔绝焊接产生的烟雾,破拆工程中能防止石棉及其他有害微粒,化工行业中作为预防设备泄漏或清理泄漏物的设施。

防暴警察在骚乱中会用到催泪弹CS催泪性毒气清场,防毒面具因而受到警察和抗爭者的青睐。防毒面具还是工业音乐的标志,因其涂鸦时佩戴面具能隔绝有毒烟雾,城市探险者冒险进入含石棉等有害物质的环境中,也会用到。

由来[编辑]

早在黑死病橫掃歐洲各地時,瘟疫醫生就配戴了功能類似防毒面具的護具,這個面具眼睛處裝有玻璃護目鏡,前端鳥嘴狀構造裝有龍涎香蜜蜂花留蘭香葉、樟腦丁香、鴉片酊、沒藥、玫瑰花瓣以及蘇合香等芳香物質,具有殺菌隔離疾病作用,可以說是防毒面具的前身。

而現代的防毒面具是伴随着化学武器的杀戮而诞生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早期,对于毒气的防护还没有很好的办法,防护措施十分简陋;加拿大军队在同德军作战时,就在气弹袭来时在衣服上小便,然后用浸着尿液衣服捂住口鼻来避免吸入氯气。1912年,一个非洲美国人Garrett A. Morgan发明了一种防毒面具,并在1914年获得专利,但防护能力依旧很有限,主要用来阻挡烟雾的刺激。

关于現代防毒面具的诞生,还有一个故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于1915年4月的第二次伊普雷战役上使用了氯气,造成英法联军5000多名士兵中毒死亡。战场周围的大量野生动物也因为中毒而死,唯独野猪安然无恙。经专家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当野猪嗅到强烈刺激的气味后,就本能地用嘴拱地,把长鼻子埋入疏松的泥土下,泥土对毒气起到了过滤和吸附的作用。人们也由此受到了启发,采用猪嘴的外形,并仿造疏松的泥土采用多孔的物质来吸收、吸附毒剂。[來源請求]

用途[编辑]

防毒面具主要用来阻断经呼吸道产生毒性的毒气,如氯化氰(CK)、氯化苦(PS)等;对于生物毒剂的防护,也有一定的作用。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后,防毒面具的需求曾一度降低;但随着全球反恐行动的加强,潜在的化学袭击的威胁依旧存在,防毒面具依旧是化学防护的重要器材,在各国的军队中都有相当的装备量。

此外,在有毒有害气体环境下工作的人群也在使用防毒面具作为防护;但一般民用防毒面具的結構沒有軍用的複雜,各项指标也不如军用的严格。针对民用的化学防护,设计出更多的外观,来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

构造[编辑]

防毒面具的构造主要分成两个部分:过滤器和呼吸器。

过滤器[编辑]

过滤器的主要部分是一个滤毒罐。毒气经罐内多孔物质吸附而失去毒效。考察防毒面具的防护能力主要是看过滤器的防护时间、空气流阻力和气凝胶过滤效率。

滤毒罐一般为圆柱形,由金属塑料制成,表面多涂以防碱漆。内部有一层滤烟层,用于滤去烟雾颗粒,过滤元件有滤纸玻璃纤维或其他合成材料。装填层内是经过处理的活性炭,用来针对不同的毒气进行吸附。

过滤器是通过螺口与呼吸器连接,螺纹的标准有NATO标准、中欧标准和中国标准。

为了保证贮存其中过滤器不致失效,在滤毒罐与空气接触部位有塑料盖密封。也曾有研发阻塞剂,针对先施放阻,先破坏滤毒罐后,再放化学武器

呼吸器[编辑]

半圆形突起外眼罩可保障更好视野,左置或右置滤毒罐为口部通气活门留出空间,而且方便未裝置的那邊可以將槍托貼腮,以便瞄準目標射擊。

呼吸器是直接佩戴在人的面部,与过滤器相联接的部分。呼吸器可脱离过滤器使用,在一定情况下仅作为保证呼吸、补给氧气的装置。

  • 面罩:面罩用密闭好、弹性较好的材料制成,有采用天然橡胶聚氨酯等,其中要添加防隐性和防紫外线剂。面罩多从头顶延伸至脖颈,也有的只罩住口、鼻部。由条数不定的头带固定。
  • 眼窗:眼窗部分要充分保证人员的视野,不同型号的防毒面具这部分有很大差别。早期的眼窗多制成圆形,后来采用倒三角形,也有的为了减少遮挡把两眼的镜片联为一体。眼窗的材料有采用高光学玻璃、层压玻璃或塑料制成,在边缘有卡箍固定,便于更换。许多面具的眼窗部位都留出了眼镜的空间,可以直接佩戴眼镜正常使用。也有的设计了眼镜环,可将眼镜插在上面使用。有些面具还设有外眼罩,来防止镜片受到低温或擦伤的影响。苏联生产的面具大多配有抗核闪爆的特殊滤镜。
  • 阻水罩:位于鼻部,是由橡胶或柔软材料制成的单向活门,人呼出的气体从此排出,并防止呼出的湿气在镜片上结雾。
  • 呼气活门:位于口部,有的位于面罩的最低点,便于排出面具内的液体,并保证不会使人接触毒气。
  • 通讯设备:由于防毒面具把人隔离开,通讯成为了重要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有的面具在口部或鼻子的上方,设计了通话器。有的在面具内部下麦克风,通过电线与头盔通信系统相连。对于飞行员的呼吸器还要考虑到飞机内的噪音影响,来保证通话品質。
  • 饮水装置:防毒面具内的人员补给也很重要,饮水装置多采用安插导管与配套的水壶使用。导管多有金属制成,咬咀处是橡胶制成,仅当与水壶连接时才能打开。
  • 滤毒罐座:是与滤毒罐相连的底座,与相同标准的滤毒罐匹配。滤毒罐做可以位于面罩的口部、左面颊部或右面颊部。有的可接入鼓风机系统,来辅助飞行员的呼吸。

对于呼吸器的防护能力,主要保证对呼吸道和皮肤刺激的物质无法与人接触,通常要保证面罩材料的化学惰性。对呼吸器的考察指标有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还要有尽量少的着佩时间。

相關[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