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魯格的魔槍(Lughs magic spear) H. R. Millar畫,1905 。

魯格(Lugh)凱爾特神話中的太陽神。

魯格為司掌光明的神,於傳說古代愛爾蘭地區的一位至高王。工藝,武技,書文,醫藥,術法領域都是這一位英雄所精通的,如此不凡的能力讓他於人界得有Ildánach(意為精通多樣技能)[1]跟Samildánach(意為兇猛的前鋒)以及 Macnia (童的英雄)等稱呼。其中以 Lámhfhada(長臂之意)是最為人所知的稱呼之一,人們常稱這位在戰場上持槍的英雄為長臂魯格(Lugh Lámhfhada)[2]

概要[编辑]

出生[编辑]

魯格同時為醫術之神提安卡特(Dian Cécht)以及弗摩里(Fomorian)族巴羅爾(Balor)的孫子。是達南神族的基恩(Cian)和巴羅爾之女伊瑟斯(Esuriu)生的孩子。

 
 
 
提安卡特
 
 
 
巴羅爾
 
 
 
 
 
 
 
 
 
 
 
 
 
 
 
 
 
 
 
 
基恩
 
 
 
伊瑟斯
 
 
 
 
 
 
 
 
 
 
 
 
 
 
 
 
 
 
 
 
 
 
 
 
 
 
 
 
 
 
 
魯格
 
 
 
 
Template:黛克泰爾(阿爾斯特公主)
 
 
 
 
 
 
 
 
 
 
 
 
 
 
 
 
 
 
 
 
 
 
 
 
 
 
 
 
 
 
 
庫胡林
 
 
 
 

所持神器[编辑]

魯格的槍[编辑]

鲁格的神枪是達南神族四大秘寶之一。 鲁格拥有一把名叫伽耶阿萨尔(Gae Assail)的枪,可以通过念出咒语“Ibar”使其必定击中目标,念出“Athibar”则可以让其返回。 在另一个故事版本中,鲁格的枪叫做阿劳厄(Areadbhair),原属于波斯皇帝皮塞尔。这把枪必须将枪尖存储于一锅水中以防止其自行燃烧。在某些翻译文本中将这把枪称作“屠杀者”。 鲁格的枪也被称作“最好的紫杉木”或“最著名的紫杉木”。

鲁格的投掷武器被认为是闪电的象征。

在中日文网络环境中,鲁格之枪的名字常被称作布里歐納克(brionac),但这个名字实际上是由日本游戏设计师健部伸明在1990年误创的。




註解[编辑]

  1. ^ O'Curry 1863,第166/167頁.註釋155"The Ioldanach, that is, the Master of many (or all) Arts"的說明
  2. ^ O'Curry 1863,第162/3頁, "Luġ Láṁḟada. loinnḃéimionnaċ "Lugh Lamh-fada [i.e. Lugh of the long arms and furious bl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