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郊營仔脚朝興宮溫陵廟 千里眼 神像

千里眼,表意指「可以看見千里以外事物的眼睛」。在中文語境中,千里眼也常被用於形容視力好的人。 於現代可以分為幾個解釋:

  1. 著名海神媽祖的部將之一,以其無遠弗屆的視力,為媽祖偵察世上一切,另一位名喚順風耳
  2.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所記載過的的一位天庭神祇,與順風耳齊名。
  3. 中國名著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也曾提到軒轅廟裡奉祀千里眼順風耳二位。
  4. 中國民間故事十兄弟》中十位各自擁有特異功能的兄弟中,大兄的外號。
  5. 佛教神通的一種,名為「天眼通」
  6. 特異功能中常見的一種,能力擁有者可以看見遠距離及被不透光物質阻隔的事物。
台南大天后宮千里眼 神像

金精將軍[编辑]

在民間的神話傳說中,替媽祖察聽世情的兩大駕前護衛神分別為左手持方天畫戟,右手舉至額前做遠視狀的千里眼(又稱水精將軍)以及右手持月眉斧頭,左手舉至側耳作聽音狀的順風耳(又稱金精將軍)。

造型[编辑]

各個地區不同的千里眼塑像與造型如下

能力[编辑]

千里眼這能力被應用於不少作品的人物中,當中例子有:

  • 美國漫畫英雄人物「超人」擁有的X光視覺能夠以平常的視覺方式看穿不透光物質。
  • 港產電影賭俠》中,星仔(周星馳飾)曾經使出「天眼通」(高音)直接在眼前觀看遠方景象。目標可以被選擇,唯需要集中精神想著有關的事物。

广西神武灵功据称可以开出天眼通,传承人为柳州韦师父,南宁覃师父 這個現象又與預先感知既視感類似。

南游记[编辑]

在《南游记》,又名《五显灵官大帝华光天王传》中,千里眼是和白虎精、顺风耳一起被华光收服的妖。

參考資料[编辑]

【千里眼和順風耳】二將軍,膚色等,鄉野雜諺%2C之推理探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