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赫麦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赫麦特
烈火、战争、复仇、月经、医疗女神
头顶日盘英语Aten圣蛇乌赖乌斯英语uraeus的塞赫麦特
圣书体名稱
S42Aa1
t
B1
祭祀中心孟菲斯利安托波力斯英语Leontopolis
符号与象徵日盘、红色亚麻布、母狮
性别
個人信息
配偶卜塔
子女奈夫頓
父母
手足哈索尔
芭丝特
塞尔凯特

泰芙努特

埃及神话中,塞赫麦特(Sekhmet)(有时也被译作赛克美特)[1]/ˈsækmɪs/; 在其他拼写中也称为萨赫麦特Sakhmet、塞赫特Sekhet或萨赫特Sakhet),最初是战争女神及上埃及的医疗女神。她被描绘成一头母狮,埃及人公认的最凶猛的猎手,是創造神卜塔的妻子。她的名字意為「強大有力」,有人说,她的呼吸形成了沙漠。她被看作是法老们的保护神并在战争中引导他们。

原本是上埃及的神祇,下埃及也有位相似的女神芭絲特,隨著上埃及征服下埃及,她也逐漸變得比芭絲特更具影響力。在第十二王朝首位法老期间,对她的崇拜在宗教文化中占据了极高的地位,阿蒙涅姆赫特一世(Amenemhat I)将埃及首都迁至伊塔威英语Itjtawy,对她崇拜同样也随之移到了政治中心。在古埃及约三千年间,宗教、皇室血统及统治权被内在地交织在一起。

早期塞赫麦特也是一位太阳神,有时也被称作太阳神(Ra)的女儿,常与哈托尔巴斯特二位女神混同。在繪畫作品中,她头顶日盘及与瓦吉特(Wedjat)一起代表了圣蛇乌赖乌斯英语Uraeus和王权。通过这些联系,她可被看做奥西里斯审判厅中一位代表司法或秩序的玛特(Ma'at)女神的神圣审判者,她(拉神之眼)与瓦吉特及泰芙努特相混同。

传说塞赫麦特被派去挑起战争,以对付那些认为太阳神已经衰弱的人。由於她破坏的范围实在太大,最后拉不得不制止她,用石榴汁将一湖的啤酒染成紅色,骗她喝下这些让她误以为是血的湖水。塞赫麦特终于醉倒,人类也因此得救。

词源[编辑]

这件黄金贡物被称为埃癸斯,专门献给塞赫麦特,突出了她太阳神的属性,藏于美国巴尔的摩沃尔特斯艺术博物馆英语Walters Art Museum

塞赫麦特的名字来自古埃及词“sekhem”,意思是“力量”。塞赫麦特的名字很适合她的作用,意思是“强大有力”。她还被赋予“邪魔剋星”、“情妇的恐惧”、“屠杀夫人”和“她的襲擊”。她也被看作是一位掌管月经的特殊女神。[2]

历史[编辑]

来自卢克索木特神庙中的塞赫麦特花岗岩石像,约制于公元1403年–1365年,现存放于哥本哈根国家博物馆
来自护身符项链上的一种仪式图像, 塞赫麦特坐在宝座上,两侧分别是代表上、下埃及,并总是出现在埃及王冠上,被称为双女士英语Two Ladies眼镜蛇女神瓦吉特秃鹫女神涅赫贝特,仪式中祈求者握着一完整的护身符英语menat摇铃英语sistrum,大约公元870年。(柏林阿尔特斯博物馆,目录号:23733)
塞赫麦特女神半身像, 大约公元前1390年至1352年.花岗闪长岩雕像,布鲁克林博物馆
战争女神塞克麦特,显示了她的日盘和蛇冠。(康翁波神庙英语Temple of Kom Ombo

为了安抚塞赫麦特的愤怒,女祭司们在一年中每天女神不同的雕像前举行祭礼,这种做法使得很多的女神雕像被保存下来。大部分雕像制作严格,不显示任何运动或力度的表情;这种设计是为了让它们持续很长时间,而不用来体现与她相关的任何形式的活动或动作。据估计,仅尼罗河西岸一所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的陵庙中,就曾经矗立了七百多座塞赫麦特的雕像。

她被设想成一头凶猛的母狮,在艺术作品中被描绘成母狮,或身着血红衣裙的狮首女人。有时候她所穿衣服的胸口两侧都展现出一个罗塞塔图案-古老的狮子图案,对狮子双肩鬃毛下的观察中可见到。偶尔,在塑像或雕刻中,塞赫麦特也被刻画成衣着极少或裸体。在利安托波力斯英语Leontopolis驯服的狮子被关在神庙中以献给塞赫麦特。

参见[编辑]

参阅资料[编辑]

  1. ^ Sekhmet. Dictionary.com. Random House. 2012. 
  2. ^ 存档副本.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