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yùn(?—前54年),字子幼西漢華陰(今屬陝西)人。

生平[编辑]

司馬遷的外孫。丞相楊敞之次子。兄長楊賁

汉宣帝时,以父荫补常侍郎。好史學,读司馬遷《史记》,认为其价值可比《春秋》,[1]遂公布此书,《史记》得以广泛流传。[2]初為中郎將漢宣帝神爵元年(前61年),為諸吏光祿勳[3]因告發霍禹謀反有功,封平通侯。

楊惲廉潔无私,却好告發人短,招致人怨。與太僕戴長樂失和,戴長樂檢舉他:“以主上為戲,語近悖逆”,下獄後釋放。五鳳二年,免為庶人。[4]楊恽失勢家居,以豪奢自娱。安定郡太守孙会宗寫信給杨恽,告訴他“大臣廢退,當闔門惶懼”。楊惲复书《報孫會宗書》,信的內容多牢骚不平之語。

不久,楊賁之子楊譚勸楊惲應耐心等候,朝廷或將再次任用。五鳳四年(前54年)夏天,出現日蝕。[5]騶馬猥佐(管理馬廄的官吏)成某上書密告杨恽骄奢不悔過,日蝕的出現實乃此人造成。汉宣帝派遣廷尉按驗,搜得《報孫會宗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宣帝见而恶之,是年(前54年)十二月,以大逆不道的罪名處以腰斬[6]其妻子流放酒泉郡。亲友亦受牵连,唯獨京兆尹张敞未被罢免。張敞派遣屬下賊捕掾絮舜查案,絮舜竟以張敞將被免職而抗命。张敞遂殺絮舜。[7]杨恽著有《報孫會宗書》,被收入《古文觀止》。

注釋[编辑]

  1. ^ 汉书·杨敞传》载:“惲始讀外祖《太史公記》,頗為《春秋》,以材能稱,好交英俊诸儒。”
  2. ^ 《汉书·司马迁传》记载:“迁既死后,其书稍出。宣帝时,迁外孙平通侯杨恽祖述其书,遂宣布焉。”
  3. ^ 《汉书·百官公卿表》:“神爵元年,中郎将杨恽为诸吏光禄勳,五年免。”
  4. ^ 《汉书·宣帝纪》:“(五凤二年)十二月,平通侯杨恽前为光禄勳有罪,免为庶人”。《汉书·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載:“平通侯杨恽,……五凤三年,坐为光禄勳诽谤政治免。”《功臣表》載“三年”乃“二年”之讹。
  5. ^ 《汉书·五行志》載: “(五凤四年)四月辛丑朔,日有食之。在毕十九度。是为正月朔,慝未 作,《左氏》以为重异。”
  6. ^ 《汉书·宣帝纪》載:“(五凤二年)十二月,平通侯杨恽……不悔过,怨望,大逆不道,要斩。”
  7. ^ 《汉书·张敞传》載:“(张敞)为京兆九岁,坐与光禄勳杨恽厚善,后恽坐 大逆诛,公卿奏恽党友不宜处位,等比皆免,而敞奏独寝不下。敞使贼捕 掾絮舜有所案验,舜以敞劾奏当免,不肯为敞竟事,……舜曰:‘吾为是 公尽力多矣,今五日京兆耳,安能复案事?’敞闻舜语,即部吏收舜系狱。 是时冬月未尽数日,案事吏昼夜验治舜,竟致其死事。”

參考書目[编辑]

  • 漢書·楊惲傳》
  • 贾涤非:《汉制造:古代中国的少年性情》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