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世紀的「萬歲」。前为找碴者,后为捧哏

漫才(日语:漫才まんざい Manzai)是日本的一種喜劇表演形式,前身是日本古代傳統藝能萬歲,受到愛知縣尾張萬歲三河萬歲的影響,在日本關西地區漸漸發展出這種表演形式。在大正年間,為電影配音的辯士形成了漫談這種表演方式,在1933年,吉本興業將這種表演方式改稱為漫才,並推廣到全日本。

漫才在近代經常被認為與大阪地區有所關連,而漫才表演者(漫才師)也通常以關西口音演出。漫才大多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擔任較滑稽的角色負責裝傻ボケ),另一人擔任較嚴肅的角色負責吐槽ツッコミ),兩人藉由彼此的互動講述笑話。大部分的笑點圍繞在兩人之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詞等,演出方式與中国的对口相声、西方的雙人搭檔相似。

歷史[编辑]

一般認為漫才是來自「萬歲」,後逐漸用「萬」的同音字「漫」(日文都讀作「まん」,即「man」)和「歲」在日語中的俗體字「才」代替,才慢慢形成「漫才」的寫法。萬歲是從平安時代開始的藝能表演,是指在新年表示祝福話語的歌舞。以兩人為一組造訪各家戶,在說出新年的祝福話語後,其中一人開始打鼓,另一人則開始跳舞。在江戶時代,依據各地方的風格不同,出現了加上地名各種萬歲表演形態,例如尾張萬歲、三河萬歲等。之後流行的大和萬歲,是在歌舞和祝福話語之外加上猜謎、問答等趣味性的滑稽談話,漸漸發展成主流的形式。1933年,大阪發跡的娛樂表演集團吉本興業首次提出漫才的定義,並將這一種新類型的喜劇帶往東京,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項表演漸漸衰退。直到1970年代的漫才熱潮日语漫才ブーム才開始漸漸流行起來。2001年起至今(中間停辦5年)每年一度、由吉本興業主辦的M-1大賽,以競爭一千萬日元賞金的比賽形式,將漫才這種表演形式提高到新的高度。

表現形式[编辑]

漫才一般由两位成员进行表演,其中一位负责吐槽,另一位负责装傻。也有三人或多人的漫才组合,这种情况下往往有一人专门负责吐槽。装傻的成员表达出引子(对话的铺垫),之后完成装傻,吐槽成员对刚才的装傻进行吐槽,从而完成一个搞笑内容。不同于中国和欧美的搞笑表演,日本漫才中吐槽的作用至关重要[1]。有一些新型漫才改变了传统的结构,比如双装傻漫才、双吐槽漫才、不吐槽漫才等。但其本质的结构依旧是装傻和吐槽的交替进行。

漫才的主要类型[编辑]

  • 说话式漫才:主要靠语言的内容进行搞笑,代表组合有Knights日语ナイツ (お笑いコンビ)等。
  • 短剧式漫才:导入短剧的设定(在表演中预设一个场景,如街头调查),在场景的设定下完成搞笑,往往此类漫才师也可以兼任短剧师,代表组合有三明治人等。
  • 节奏类漫才:采用音乐、节奏等手段进行搞笑,代表组合有Tetsu and Tomo、东方收音机等。

漫才比赛[编辑]

日本有诸多的漫才大奖赛,最有名的是每年一度的M-1大赛,另外曾经存在THE MANZAI等全国性大赛。关西地区有ABC大赛等地方大赛。在这些比赛中获胜往往意味着可以得到更多出演电视节目的机会。

关联項目[编辑]

相关研究[编辑]

对于漫才的研究,有金水敏安部达雄等学者发表了相关的论文。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安部達雄. 漫才における「ツッコミ」の類型とその表現効果. 国語学研究と資料. 200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