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4年法國網球公開賽的一名球童

球童或稱為拾球童撿球童,是指在足球籃球網球美式足球板球棒球等體育賽事撿球的人[1],他們通常都是青少年。雖然他們的工作性質並非必要,但能提高比賽效率,減少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網球[编辑]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球童(左)和邊裁判(右)

在職業網球錦標賽中,每個球場都有一批受過訓練的球童,他們都有特定的站位和跑位,在達致最高效率同時不會影響到比賽。除之撿球餵球外,球童亦會負責其他協助工作,如遞送飲料和毛巾。21世紀網球四巨頭之一的罗杰·费德勒也是球童出身。

歷史[编辑]

球童最早在192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引進。1920至1930年間由沙夫茨伯里之家(Shaftesbury Homes)提供球童。1946年起,球童改由學校學生自願出任,最初只限男性,但到了1977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允許女性出任[2]

位置[编辑]

  • 網:兩名球童半跪在網的兩側,他們的工作是撿回場上的死球並餵給底部球童,撿球後他們通常會互換位置。
  • 底:球童位於球場底部角落,他們的工作是從網球童接球並餵給網球員。

餵球[编辑]

餵球是指球童把球傳給網球員。不同的賽事有不同的餵球技術,有些賽事中球童雙手會舉高,其中一隻手負責球,而一些賽事只需要高舉餵球的手,另一隻手就放在背後。

聘用[编辑]

選拔球童的方法有很多。在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和女王杯网球赛,球童是從學校中挑選或申請,他們需通過一連串測試[2];其它賽事如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3],會張貼廣告和提供公開選拔。

申請者需通過體能測試,除了體力和健康外,還要有專注力和警覺性。

足球[编辑]

高級足球比賽會僱用球童撿皮球,以減少浪費不必要的時間。球童通常躲在球場廣告板後方,並持有額外的皮球,使球員不必要費時追回皮球。他們不能踏足比賽場地。

不同球會對選拔球童有不同準則,他們通常13至16歲,有時客隊投訴球童偏幫主隊[4]

最備受關注的足球球童是在2013年英格蘭聯賽盃半決賽切爾西客場對斯旺西城,當時切爾西落後斯旺西城,心急如焚的伊登·夏薩特便一腳踢向抱著皮球的球童[5],結果他被紅牌趕離場,並停賽三場[6]

棒壘球[编辑]

棒球壘球比賽中,球童會在球員休息區旁邊待命,為避免遭飛球擊傷,通常會戴上頭盔。球童的主要工作是揀拾已落地的界外球球棒。而在擊球員上壘後,為便於跑壘,會脫下身上的護具由球童帶回球員休息區。球童也會協助遞送比賽用球以及毛巾飲用水主審等場上的裁判

參考資料[编辑]

  1. ^ Definition of ballboy in English. oxforddictionaries.com. [2014-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8) (英语). 
  2. ^ 2.0 2.1 About Wimbledon - Behind the scenes, Ball boys and ball girl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mbledon.org.
  3. ^ Official 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ted States Tennis Association - 2009 US Open Ballperson Tryouts.
  4. ^ Taylor, Louise. How football clubs choose their ballboys – and ballgirls. Guardian. 24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 
  5. ^ Hytner, David. Chelsea's Eden Hazard may face longer ban for ballboy altercation. Guardian. 25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6. ^ FA rules out increasing Eden Hazard's three-match ban for ballboy kick. Guardian. 31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