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
马尔库斯·尤尼乌斯·布鲁图
罗马共和国元老院議員
任期
前85年—前42年10月23日
个人资料
出生前85年
罗马共和国罗马
逝世前42年10月23日(43歲)
馬其頓行省腓立比
死因自殺
国籍罗马共和国
政党貴人派
职业政客,法官,軍隊指揮官
知名于謀殺尤利烏斯·凱撒

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拉丁語Marcus Junius Brutus Caepio拉丁語發音:[ˈmaːrkʊs juːniʊs ˈbruːtʊs];前85年—前42年10月23日),又譯布魯圖布魯特斯,是晚期罗马共和国的一名元老院议员。後來他组织并参与了对凱撒的谋杀。

早年生涯[编辑]

布鲁图斯的父亲德希马·布鲁图斯是一位政治家。他的母亲塞薇利娅·加比奥尼小加图同母异父的姊姊。由于塞薇利娅是凱撒的情妇,后世有人怀疑凱撒是他的生父。这类怀疑是不大站得住脚的,因为布鲁图斯出生时,凱撒才只15岁,此后十年,他母亲才成为凱撒的情妇。布鲁图斯年少时被他外祖父克温图斯·赛尔维利乌斯·凯皮欧收养,故而布鲁图将后者的姓凯皮欧(Caepio)加到了自己名字裡面。

涉足政界[编辑]

小加图任塞浦路斯总督期间,布鲁图斯当上了他的一名助手,从而开始步入政界。这段时间裡,他通过向贫民放高利贷发了一笔财。布鲁图进入元老院伊始,便与贵人派结成了同盟,以反对克拉苏庞培和凱撒的前三头同盟。值得一提的是,布鲁图的父亲在前77年被庞培杀害,由此他与庞培结下了宿怨。尽管如此,在前49年凱撒与庞培的内战中,布鲁图还是倒向了庞培一方,因为此时庞培已然成为贵人派的领袖。

刺杀凯撒[编辑]

次年8月,庞培在法萨卢斯战役中被凱撒击败,逃往埃及。布鲁图斯转而投靠凱撒,并获得了后者的宽恕与信任,但他後來參加了元老院共和派反對凱撒專制獨裁的行動。据史料记载公元前44年有23个人一起刺杀凯撒,为的是将罪责减轻到最小。當凱撒發現暗殺團中有布鲁图斯後、直至身中23刀後倒臥身亡的過程,始終是史學家爭論的焦點。最廣為人知的凱撒的遺言是:“Et tu, Brute?”(還有你?布鲁图斯?)遂以衣袍遮面不再抵抗(但此說可能不盡正確。詳見Et tu, Brute?)。布鲁图斯向羅馬群眾說明行刺的動機,他曾留下一句名言:“我愛凱撒,我更愛羅馬”。

行刺事件逐漸導致羅馬的內戰,布鲁图斯在公元前42年的腓立比戰役敗給了安東尼,四面楚歌的布鲁图斯後來是自殺的,他叫Strato拿着他的劍,然后他自己朝劍鋒衝去。據說他敗戰前見過凱撒的鬼魂。

安東尼非常尊敬布魯圖斯,為他舉行體面的葬禮,屋大維也保留布魯圖斯的地位和榮譽。[1]

參考文獻[编辑]

引用
  1. ^ Plutarch <希臘羅馬英豪列傳 III> P1753起
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