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劳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伯劳科
灰伯劳 Lanius excubito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演化支 真雀类 Eupasseres
亚目: 雀亞目 Passeri
下目: 鸦下目 Corvides
总科: 鸦总科 Corvoidea
科: 伯劳科 Laniidae
Vieillot, 1808

伯劳科(學名:Laniidae)在鸟类全基因组测序分类系统中是鸟纲雀形目中的一个。这是一种食肉的小型雀鸟,生性凶猛。

伯劳古称“”(也寫作)、“jué”(也写作或者)、鶷𪆰[1]。《尔雅》记载,“鵙,伯劳也。”[2]曹子建集》卷十記載周宣王的大臣尹吉甫聽後妻讒言殺了孝子伯奇,後見一鳥認為是伯奇所化,就說道:「乎?是吾子,棲吾輿;非吾子,飛勿居。」結果該鳥真的跟著馬車回家;尹吉甫於是故意叫後妻準備弓弩要射此鳥,卻將箭射向後妻為子報仇,此後該鳥便有伯勞之名。但《曹子建集》和《文选》均稱伯勞為賊害之鳥[3][4]

分布[编辑]

伯劳科鸟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北美洲非洲大陆。

外形[编辑]

这个科的鸟为小型的雀类,强壮有力,嘴先具利钩和缺刻。鼻孔圆形,口鬚發達。头较大,多数种类有黑色过眼纹。

習性[编辑]

伯勞科鳥類性情凶猛,有“雀中猛禽”之稱。常立於高處俯視,伺機而動,捕捉昆蟲類、蜥蜴、小鳥和類等,有把屍體插在棘刺上撕食的習性,有時不全吃掉,用這種方式儲存食物。因此英文中也稱其為“butcher birds” (即“屠夫鳥”),但是澳大利亞的butcher birds並不是伯勞,而是一種與牠們佔據相同生態位鐘雀屬Cracticus,原為獨立的鐘雀科的成員,1990年代被併入燕鵙科)。

分类[编辑]

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伯劳科的鸟分为三个属:伯劳属Lanius)、鹊鵙属Corvinella)、林鵙属Eurocephalus)。在鸟类DNA分类系统中,又增加了白肩鹊鵙属Urolestes)。Peters的《世界鸟类分布名录》中列出了12个属74种。

有關物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鶷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2-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7) (中文(臺灣)). 
  2. ^ 爾雅 釋鳥
  3. ^ 曹子建集 卷十
  4. ^ 昭明文選 卷15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鵙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